飘君

发文号,不经常上
请勿在我的评论区发布单纯艾特他人和聊天的评论,谢谢
极度杂食注意
忙三次+淡同人圈,更新频率低,轻催
很好勾搭,特别特别喜欢被评论
头像是自设捏脸,来源Picrew

【全职|段子体】荣耀26班博物志(23)

说明点我 


(23)To be, or not to be

 

Warnings

这次的更新不是什么轻松的话题。非要说的话,其实高中生们关乎梦想的挣扎才是我写这种回忆录性质文字的初心。这篇算是个开始,后面陆陆续续会在更新里写到。

剧情需要对(本次更新主角)的家长有不好的塑造,非常抱歉!

以及,有些原著情节会在博物志里改动使用,有些不会w

 

——————————

 

1.

“不克扣假期的学校是珍宝!”

在某一刻,二中的学子都会在心里泪流满面地感谢自家高中。

十一假也不例外。

 

2.

不过,就算是长达八天的假期,

也总有人没法安安心心地过。

 

3.

方锐任由自家妈妈把手里的行李箱接走,

木讷地跟在后面,

要是他的同学在场,

看平时在校恨不得掀天花板的同学安静成这个样子,

都不敢认人。

 

4.

话题在其他地方兜转没几圈,

很快还是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惯常话题。

“分科之后的学习生活还适应吗?”女人温柔地笑着向儿子偏头。

“还行吧。”愣头小伙子顿了顿,吐口气,

“其实还是不太适应,我觉得我还是想学……”

“那就快点适应啊,”女性声线打断了这句话,

“就在你适应的时候,其他人都在进步,都在超越……”

 

5.

那个舌边音*在唇齿间卡住,

抵住上颚的舌尖僵了一下,

挫败地放松下来。

(*:拼音“l”。)

 

6.

方锐收拾从书包拿出来的课本时,

他的母亲走到了旁边,

大男孩的动作一滞,

将其中一本课本不着痕迹地夹在了中间最不起眼的地方。

 

7.

G市老乡喻文州和黄少天

来“一起学习”时看到了那本课本。

“我记得你去学文了来着,”黄少天说,

“还是你们也要学这本选修?我以为理科生才学。”

方锐对着喻文州手里那本数学书沉默了。

黄少天从他的沉默中想起来什么,

也陷入沉默,把书挤回缝隙里。

 

8.

最后黄少天还是没忍住,叹口气说:

“你跟你妈还在吵着呢?”

方锐转着的笔掉了,哼了一个鼻音聊作回答。

“别吵了,都是亲的。虽然这事我确实觉得她不对。”

黄少天俯身把他的笔拾起来,越过喻文州递过去,

“我没否定你的意思,就是,已经开学一个月了。”

 

9.

方锐眼皮都不抬:

“是啊,我已经学了一个月了。”

喻文州从黄少天手里接过笔,

塞回笔主人手里。

“有不会的吗?我教教你。”喻文州说。

效果立竿见影,方锐噗地一下笑出来了:

“就你?老叶不是还找你面批吗?”

喻文州愁眉苦脸。

 

10.

高一高二之间的暑假,方锐和家长闹得很不愉快,

原因是他在文理分科的第一次填志愿时,

选的“已经非常确定学理”。

 

11.

时任呼啸35班的班主任的林敬言找过他。

“你的理科不如文科,”林老师说,

“理科虽然有时候纸面成绩也不错,但是总体排名不理想。”

“但是我想学理,老师。”方锐说。

“这里有你必须要坚持、将来不会轻易改变的理由吗?”林敬言问。

“对,老师你看我真诚的双眼。”方锐回答。

林老师看着眼前的半大小伙子,

即使说着玩笑话,惯常的嬉皮笑脸也还是被认真取代。

“那我同意,你不需要考虑我这边的压力了。”林敬言笑了,

“正因为不够理想,才需要更加努力啊,方锐。”

 

12.

方锐的母亲在开假前家长会的前一天,

就坐到了林老师的办公桌前。

“我要求改动方锐的分科志愿,”满面严肃的女人说,

“他应该去学文。我不同意他选理科。”

“您好,改动志愿需要孩子的同意,我不能擅自做主。”林老师说。

“孩子不懂事,就想硬着头皮乱闯,放不下面子。”

女人叹气,“都感觉不学理就没面子……不知道哪里的坏风气。”

“我还是那句话,”林老师说,“您和孩子协商过了吗?”

“他要是听我的,我还需要和你、和您说吗?”

“我还是希望您和孩子可以相互理解对方的理由。”

林敬言给女人端了水,学校分发的纸杯里是从保温杯倒出来的茶,

“您了解过他执意选理科的理由吗?

“孩子的学习情况自己也知道,自己的成绩文科好还要选理科……”

“对啊,他自己哪科好自己也知道!我去找他说去!”

这位母亲瞥了一眼茶水,起身走出办公室。

 

13.

林敬言没拉住,坐回椅子,

端起女人未动的纸杯慢慢喝完。

 

14.

还是方锐起的头。

“哎,那时候我真以为她会打我。”他半开玩笑地说。

黄少天在这句话之后保持了一瞬间的沉默,

目光迅速给喻文州递了一下,

后者自然地接过话题。

“还记得那时候你一直轰炸我们,抱怨那段时间的洗脑轰炸,”

喻文州笑道,“从你的每次成绩分析到现在的就业前景……”

“啊!后来你还因为我回话更多把我拉黑了很久!”黄少天吵道。

“我就说,就算我爸早同意了,我妈也不可能一下子松口。”方锐苦笑,

“那时候我还没意识到。”

 

15.

“我把你的志愿改了。”

开学前一天上午,方锐正收拾行李,

端来切块苹果的女人忽然说,

“我们还没商量好,你班主任竟然已经报上去了,害我跑到领导那求的。”

 

16.

那瞬间方锐是愣的,

他看自己母亲的嘴唇张张合合,

若无其事地说着些什么。

那份若无其事,

同她瞒着自家儿子,

擅自更改他的后半生时,

一模一样。

 

17.

她想说的全都说完了之后,

方锐觉得自己该回答一些什么,

想了想没挑出来一句合适的话。

后来他说:

“那我这个暑假一直在预习物理和理数啊。”

说完之后女人扭头出了房间。

 

18.

开学那天,方锐曾经去26班找喻文州黄少天玩,

在门口遇到了林敬言。

“快进去吧,要开班会了。”林老师对他们说。

“老师,我现在在35班。”方锐嬉皮笑脸地回答。

林敬言愣住了。

“35?我记得34到38是……”

“文科班。”方锐说。

 

19.

他们两个在26班门口对视了将近两分钟,

一动没动,眼皮都没眨。

直到叶修过来搭上两人肩膀:

“哟,俩石膏像,麻烦您挪挪,我进去班里。”

叶修探头呵了班里一口,转回来说:

“化学老师,要不统一明天对班里介绍吧。”

“谢谢叶老师。”林敬言笑。

 

20.

两个人没在办公室,去了楼梯间,

开放式的小平台正对着一大丛枝叶,

趴栏杆上就能闻到渐浓的秋天味儿。

 

21.

“对不起啊,方锐,”

林敬言没形没骨地趴栏杆上,声音透过袖子之后发闷,

“我没好好和你母亲聊,后来知道的时候也没拦住。”

“不怪你,老师。”方锐学他趴着,声音也闷,

“转科的手续怎么办?”

林敬言直身,方锐觉得后脑勺两束视线烫人。

“至少开学一个月才能办,需要学生、家长和相关老师的统一意见。”

年轻的老师说,

“二中每年理转文总有两三个,文转理从来没有过。”

“谢谢老师。”方锐转头对着林老师笑,

“那我好像可以成为传奇了?”

“……你理解我的意思就好。”林敬言无奈,

“绝对不是危言耸听,确实太难,风险也大。”

对着一张看起来没心没肺的笑脸,林老师突然说,

“作为朋友而不是老师,我可以问你原因吗?

“不惜反抗一切、在风险和困难中前进的……原因。”

 

22.

“其实也挺简单的。”方锐耸肩。

方锐家住四楼,卧室窗户外面的空调机底下,

住了一只猫,

后来猫死了。

“能住四楼,肯定不是老猫,”他说,

“它……死状很奇怪,应该是病死。

“但是我连我邻居为什么去世都不明不白……

“有点难过。”

“为什么不和你妈妈商量一下?她知道你的理由应该会理解你的。”

“可是她不喜欢动物。”方锐把脸重新埋进胳膊围成的圈,

“后来她发现了尸体,嫌着晦气把它捅到楼下了。”

 

23.

“可是还是需要她同意啊。”

“知道了,谢谢你啊老林。”

 

24.

开学前的一天,办公室里只坐了林敬言和方锐,

两个人对着林老师电脑的视频通话正襟危坐。

“老师,你带了他一年,你的意见呢?”

“我相信他。”林敬言揽过方锐的肩膀,坚定道。

 

25.

开学之后,荣耀26的同学们发现,

班里多了一张桌子。

有人在猜“转学生?留级的?”,

有人在往下按消息“是老师给纪检部黑名单的专座”,

有人在暗中狂喜。

 

26.

林老师搬着一摞书放在新多的桌子上,

招呼门口的人进来。

“大家过会热情一点,”林老师少见能笑得见牙不见眼,

“是新同学,能成为校园传奇的那种。”

 

TBC.




——————————

写完有点累忘记写后记了哈哈哈 补上补上!

方锐的故事是从我们几个人身上总结的最完美的发展。我一同学想学理但是迫于父母意见学了文,发展还算可以,现在在一普通大学过着一普通生活;我一同学学文了一个月之后发现自己确实不适合也不想学文,在压力之下保持了还不错的成绩,现在在一个还不错的大学;我选择职业的理由改编之后变成了方锐的,而在那之前我成绩一直挺好但是活得很行尸走肉,现在在专业全国top的大学继续做行尸走肉;林老师的原型是单纯抽离出我们班主任的一个时隐时现的优点展现出来的人格,他是一个很好又很不讨人喜欢的人,现在在我们教育集团的分校之一做教导主任。

大家都有自己满意的生活(当然我不算,我是菜鸡),就真的很好。只是看着就会觉得幸福。

不过写这篇之前,我觉得,如果某个时间点真的反抗命运了,那可能会有一个更好的结果。

写完这篇之后也释然了,反抗的道路太艰辛,更好的结果也只是可能而已。作为过来人(咳咳),我觉得还是稳妥至上,没必要非那么偏执。因为我一直处于一种偏执又佛系的令人迷惑的状态,过得其实真挺累的。哎,不说我了,我也就这样了,哈哈。

至少,我认为的、我眼中的方锐和林敬言如果真是站在学生和老师的位置,他们会这样做的。

啊……说着说着就严肃起来了,明明应该是沙雕向的文呢w

不过我为什么就是沙雕不起来呢……可能还是,高中这段人生的旅途,真正严肃的地方比令人捧腹的地方比起来要多吧。

以上√ 感谢您的阅读!

评论(2)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飘君 | Powered by LOFTER